景行止,字竹文

年更菜鸟,坑底躺平

【瑜亮】以逸待劳

这篇会简单交代一下公瑾那边的事情经过,以及东吴找人的进展。当然,主线还是瑜亮。

ps:下个月要考试,我又卡住了,就这些先看着吧,下次更新也不一定是什么时候了······

毫无文笔预警,ooc预警,注意避:雷。

-----------------


上回说到,吃了一顿烤竹鼠之后,瑜亮两人轮班休息,难得的,一夜太平长安。


然而今夜的江东就不是那么太平了。鲁肃刚刚从吴侯府上出来,就听家丁来报有人夜闯府门,于是连忙上车赶回去。到了门口,门童禀报说,是吕蒙将军来访,鲁肃又是惊喜又是担心,一边小跑进门一边吩咐左右:“快!快快带我相见!吕蒙与公瑾是一同失踪的,他必定有公瑾的消息,说不定公瑾已经找到了。” 说话间已经走到了客厅大堂,却见来人带着一身的血迹,已经倒在堂上。

鲁肃大惊:“这是怎么回事?”

家丁慌张答道:“吕蒙将军来时就一身是血,小的们摆了茶请吕将军去后堂休息,可将军不去,一定要在这里等先生回来,连坐也不坐,一直在堂上踱步。这,小的就离开了一会儿······”

“别说了,快把人扶到屋里去,来人去请医士!”鲁肃与家丁上前去扶,发现吕蒙怀中还抱着一件斗篷。鲁肃将那黑色斗篷展开,立刻认出正是公瑾的,但却已经被划得千疮百孔破烂不堪,看得他是心惊肉跳。


医士给吕蒙看过伤把了脉,都是外伤,没有累及脏腑,晕倒只是连日奔波,劳累饥饿所致。医士留了药方刚走不久,吕蒙就醒了,翻身起来抓着鲁肃有些语无伦次:“子敬,我······我跟大都督走散了,在林中找了数日,却只找到了一件斗篷。那边不知有多少曹军,我想带些兵再去找都督,却找不到回来的路,又遇曹军阻劫,九死一生才逃了回来。大都督他······”鲁肃见他越说越急,忙递了杯水过去:“子明啊,你先喝口水,慢慢说。你和大都督到何处去了,是如何走散的?又是在哪里遇见的曹军?不要着急,一个一个说来。”


吕蒙匆匆喝了口水,长出一口气让自己冷静下来。“那日主公收了大都督兵符,还说了些气话,都督回府后心中郁闷,借酒消愁,我听说了便去府上劝他。才说几句提到了先主公,都督便心生感慨,说要去江边祭奠,命我准备了些东西便只身前往江边。江边本来没人,等我和大都督祭拜完要回去时,却不知从哪冒出一群黑衣人,手持短兵冲杀过来。他们有百余人且都比普通步卒善战,我和都督走的匆忙只带了佩剑,被他们包围冲突不出,只能先寻一小舟过了江······”吕蒙说着说着又是一阵头晕,这几日他几乎一直没合眼,也不曾吃过什么东西。子敬命人备了饭菜,劝他先吃点东西缓一缓再仔细讲。吕蒙自然是急得顾不上吃喝,可实在是饿得连说话的力气都没有了,也只好听子敬的先吃了饭。


之后吕蒙回忆了与周瑜走散的经过:两人撑了江边唯一一叶小舟过江,本以为那黑衣人定是跟不上来,不料刚上岸不远便又有黑衣人杀出,喊着要活捉周瑜。江边被人守住,他们两人只能向一边竹林中逃去。后来被追兵赶上,吕蒙断后拦下了大部分追兵,便和周瑜走散了。接下来这几天吕蒙一直在竹林里找人,却只在一个陡坡上寻得了周瑜的斗篷。吕蒙说到这看了看子敬手中的斗篷:“大都督恐怕是······伤的不轻。”凶多吉少四个字他实在是说不出口。子敬沉默了片刻,出言安慰道:“你说回来的路上还遇见了曹军,他们显然是冲着公瑾来的。既然曹军还在那徘徊,就说明他们还没有得手。”


吕蒙在鲁肃府上休息了一阵,身上的伤也简单处理了一下,然后换了身衣服便连夜跟着鲁肃去拜见孙权。此时四更已过,孙权在榻上辗转反侧,夜不成寐,一听说子敬求见,匆忙披了衣服出来。子敬将事情经过简练地讲了一遍,孙权看到那件残破的斗篷时,泪水瞬间浸湿了眼眶,在子敬一番劝导之后才冷静下来。考虑到吕蒙的伤势,孙权本打算让程普带兵随鲁肃前去找人,但吕蒙坚持要亲自带路,最终便决定让吕蒙先休息半日,明日午时与程普一同出发。



却说瑜亮那边,一夜安稳两人均养好了精神,此时公瑾正一边分析着曹军的动向和分布,一边在地上画出示意图。现在曹军在竹林中布下了一个巨大的隐形包围圈,不同于战场上的包围,它是由几十个小队分散组成的,虽不是铁桶一般首尾相接,却也层层围困,难寻出路。

“现在曹军有两千铁骑,以五十骑为一队,他们每次以我们出现之处为中心调整分布,保证将我们控制在他们最外围的队伍之内,并在这个范围内撒网式搜巡。孔明,我说的对否?”公瑾顿了顿,抬头看向孔明。

孔明认真地点点头:“公瑾分析的完全正确。如今敌我差距悬殊,我们一直尽量避开曹军,但如果想要走出这个包围圈而不与曹军交锋,几乎是不可能的。”

“没错,”公瑾剑眉微扬接着说道:“这种包围圈虽然看似松散,其实质却与战阵上的铁桶式包围一般无二,要想出去,光靠逃是行不通的,只能杀出去。只是不需要连续作战罢了。”

孔明轻叹一声摇了摇头:“我们与曹军,人数相差过于悬殊,只靠拼杀也是行不通的。”

“那么,如何化解此绝境,先生可有良策啊?”公瑾觉得孔明不像是束手无策的样子,故而发问。

“计策嘛,在下倒是有一条。”孔明眯起眼睛摇了摇羽扇:“可以土石草木布一八卦阵,设法将曹军引入阵中困住,如此便可趁机脱身。只是,要困住曹军两千铁骑,此阵至少要方圆五十里,仅凭你我二人恐怕要月余才能布成。我们等不了那么久。”


公瑾心中感叹,孔明果然是当世奇才,到了这种境地,他竟然还有应对之策。若时间足够,或许他真的可以在实力如此悬殊的情况下困住曹军,但是他们没有时间了。江东和荆州此时都是度日如年,若再拖延月余恐怕孙刘两家都要大乱。公瑾摸着下巴,思考有没有什么折中之策,即不必正面拼杀又不是过于被动。

忽然他眼神一亮,对孔明道:“我有一计,可以逸待劳。”

“何计?”

“你我在曹军必经之地设下机关,让他们自己步入陷阱,如此既能牵制消耗曹军兵马,又不必亲自与之交锋。”

“此计甚好,不过公瑾怎知曹军会经过何处呢?”孔明心中已猜到一二,只等公瑾道破。

“这里地势崎岖,竹林拥挤,曹军每日下营扎寨需挑在平坦宽阔之处。此外,他们每次造饭都要打水,因此水源附近也是他们最易经过的地方。而靠近水源的平坦之处便是他们最可能扎寨之所。我们就在这些地方设置机关,必然会有曹军中招;遇到的机关多了,久而久之曹军就会提心吊胆、寝食难安,我们便可趁其疲惫松懈冲出重围。”公瑾抬起下颌略带得意之色:“先生觉得,我说的有无道理?”

“公瑾一言,在下心中豁然开朗。”孔明起身笑着,清亮的双眸中闪着期待,“事不宜迟,我看此处就很合适,不如现在就开始设计机关吧?”


闲言少叙,两人开始设计机关。孔明利用竹节和绳索布置了一些绊马索,前后埋了几排竹刺。公瑾做了几把简易竹弓,张弓搭弦用浮土盖上,一旦触动机关即可发射。还有其他奇巧装置就不详述了,一切布置妥当已过了午时,两人便再次启程寻找下一个适合布置机关之处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这一篇又猝不及防就结束了,暂时有点写不下去,因为又开始脑嗨并发现脑嗨比写文快乐多了,等什么时候又有心情了再把脑嗨的情节写出来吧。只要我还活着就有可能继续更新,可能是下周、下个月,也可能是明年,或者两年后、五年后、十年后……

评论(5)

热度(2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